实训中心

关于开展学生顶岗实习检查的紧急通知

作者: 日期:2021-06-04 16:02:00 浏览:

各系院: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顶岗实习全过程管理,提高顶岗实习的质量和效果,保证实习工作安全、健康、有序开展,接教育厅顶岗实习工作紧急摸排通知,经研究决定开展各专业学生顶岗实习管理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按照教育厅通知要求,重点检查以下内容:

1.是否以“校企合作”等名义违规收费;

2.是否存在违反“六不得”(见附件)的情形,特别是违规使用劳务中介组织实习活动;

3.是否存在学生实习工作岗位及工作时间“三不得”(见附件)情形,特别是安排学生从事有较高风险的实习项目或在节假日实习、加班;

4.实习岗位是否与学生所学专业对口或相近;

5.是否合理确定了实习报酬并及时足额支付给学生;

6.学生参加顶岗实习前,教学单位、实习单位、学生是否签订符合规定、切实维护学生权益的实习协议,是否存在违规签署合同、签署虚假合同等情况;

7.是否按规定制定学生实习工作管理办法和安全管理规定、实习学生安全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制度性文件;

8.是否根据国家和学院有关规定,为实习学生投保实习责任保险。

二、检查方式

1.开展自查。各系院单位要结合实际,联合实习单位,对各专业学生顶岗实习进行全面检查和自查,并填写附件表格,签字盖章后,于6月7日中午12:00前报教务处孙波老师邮箱。

2.学校抽查。教务处将在各系院检查自查基础上,进行抽查。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系院要高度重视,将本次顶岗实习摸排检查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认真制定方案,确保检查工作全面、及时开展。

  2.严肃整改。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各系院要立即整改。

  3.注重长效。通过检查和整改,学院将积极推广优秀管理经验和案例,深入研究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工作,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健全顶岗实习管理的长效机制。

 

附件:淄博职业学院学生校外顶岗实习情况检查表

 

 

教务处

2021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