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中心

淄博职业学院荣获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突出贡献奖”

作者:刘超 日期:2021-04-09 13:40:40 浏览:

日前,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突出贡献奖”“优秀工作者”和“优秀裁判员”获奖名单公布,淄博职业学院荣获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突出贡献奖”,信息工程系主任杨忠、化学工程系主任耿佃国、护理学院院长房泽海荣获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优秀工作者”。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国务院有关部门、行业和地方共同举办的一项年度全国性职业教育学生竞赛活动,是我国职业教育领域中层次最高的竞赛,是检验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成果、职业教育适应性水平的重要维度。20201025日淄博职业学院凭借细致的承办方案和出众的申报材料成功获得网络系统管理、化学实验技术、健康与社会照护三个赛项的承办资格。成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举办以来,全国第一个同时承办三个赛项的院校。这既是对淄博职业学院长期以来在职业教育改革方面取得成绩的一种认可,也是对该院全院上下工作能力的一次大考。

从得知获得三个赛项的承办资格到赛项开赛,留给淄博职业学院的准备时间不到一个月,同时还需要针对大赛特点和流程做好防疫工作。面对筹备时间紧、筹备条件复杂的情况,淄博职业学院成立了从学院领导到系院青年教师全上阵的工作队伍。在大赛承办过程中,淄博职业学院发扬“店小二”的服务精神,坚持有解思维,力争用细致的服务和辛勤的汗水换取大赛的圆满成功。为了给参赛选手一个宽敞、便捷的竞赛环境,信息工程系将承办网络系统管理赛项的场地安排在了图书馆的大厅里,要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将图书馆大厅改造成一个符合大赛竞赛要求的比赛场地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杨忠主任说:“需要做的工作很多,那段时间我基本就将图书馆当作了我的办公室,一直盯着,不盯着不放心,从清场、网络布线到竞赛设备安装,总会出现一些我们意想不到的问题,但是我们都想尽办法的解决好处理好了”。化学实验技术赛项对于试剂和设备有严格的标准要求,一点点的误差将影响整个大赛的公平性,耿佃国主任亲自落实了大赛设备和试剂的协调和采购,每一台设备、每一瓶试剂,都亲自把关,确保为大赛的公平开展奠定基础。健康与社会照护是国赛的一个新赛项,可以参考和借鉴的资料不多,如何紧扣大赛组委会的办赛精神和要求,设计竞赛单元,赛出真技术、赛出真水平是一个难解的课题,房泽海院长说:“得知承办健康与社会照护赛项的时候,我刚调任护理学院的院长,感觉很兴奋,但同时也感觉到一份重担压在肩上,为了办好比赛,除了安排日常的承办工作以外,还需要和各个方面的专家反复进行协调、沟通、请教,有的时候打完电话都觉得头嗡嗡的响,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护理学院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健康与社会照护赛项开了一个好头、立了一个好样板”。

淄博职业学院圆满承办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的网络系统管理、化学实验技术、健康与社会照护三个赛项。取得了从参赛选手、指导老师、裁判专家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为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新高地贡献了淄职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只有拼搏才是人生价值的最好体验的校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