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中心

关于做好我院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培育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日期:2020-12-05 18:06:16 浏览:

各系院:

根据教育部等9部门《关于印发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的通知和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关于开展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20】26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要在全国遴选100个左右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每个省遴选推荐5所院校,参加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工作。为做好我院建设工作,现组织开展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申报,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育目标

建设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申报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优秀案例项目。

二、申报标准及条件

依据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在“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研讨会”的相关要求,结合我院具体情况,请各系院充分考虑建设基础、教学场所、师资队伍、资源建设、管理保障、建设效益等6个方面,参考以下标准填写《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培育项目申报表》(附件1)。

1.基地规划:基地有充分的调研和论证,能够根据行业发展潮流,持续更新实训设备,始终保持实训设备的先进性,具有实用、高速、运行稳定可靠以及安全可控的基地网络环境支持。

2.师资配备:非核心专业"双师型”教师所占比例满足实训教学需要,原则上占实训教师数的比例要达到40%以上;高级职称教师的比例占本专业教师数的25%以上;有企业背景的人员参与基地建设;建立了实训指导教师发展与培训机制;实行常态化虚拟仿真实训教学培训和考核。

3.教学资源:虚拟仿真实训教学资源、教学内容丰富;虚拟仿真实训教学资源与理论教学有效街接;虚拟仿真实训教学资源与行业主流同步,更新及时,保持先进性;各专业有具体的虚拟仿真实训教学指导方案与操作手册;有实训教学指导教材,且使用效果良好;校企共建虚拟仿真实训资源的合作模式和成果。

4.取得成效:学生三年内在相关专业领域技能大赛上获得过奖励;基地开展面向社会多类型、多层次培训,每年培训人数达到一定规模;用人部门对毕业生的技能水平认可度高。

三、工作进程及要求

1.系院申报

各系院根据学院十三五规划和“双高”校建设要求,充分考虑实训教学需求,按照以上标准及要求、明确建设思路、目标等,填写《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培育项目申报表》(格式请参考附件1),于12月8日前将附件1电子版发至教务处蒋雅宁老师平台邮箱,纸质版签字盖章后交北校区立德楼925室。

2.学院遴选

学院根据各系院填写的申报数据,综合考虑基地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创新性、共享性等方面,结合省内兄弟院校建设情况,统筹考虑确定3个项目进行培育。

3.建设培育

确定的培育项目按山东省教育厅后续发布的相关申报标准、要求完善建设方案和整理案例材料,培育过程实施每双周调度制度,工作推进情况较缓慢的将予以更换。

附件:

1.《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培育项目申报表》

2.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相关参考资料

教务处                

2020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