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中心

淄博职业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 开学前后实践教学工作方案

作者: 日期:2020-02-29 10:17:40 浏览:

各系(院):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开学前有关工作的通知》(鲁教办字〔2020〕9号)(以下简称《教育厅最新通知》)和我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做好我院开学前后实践教学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安排

(一)毕业设计(论文)

1.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的线上指导

请各系(院)根据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方案要求,积极组织指导教师利用电话、QQ、微信等方式远程指导学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

2.精心组织毕业设计(论文)答辩

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待疫情防控结束,正式开学后再行组织,请参考以下时间节点做好相关工作:

(1)提报答辩工作安排。请各系(院)于毕业设计答辩前一周将答辩工作安排签字盖章后交教务处实训中心备案。

(2)答辩截止时间: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按学院正式开学工作通知时间完成。

(3)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录入:请各系(院)于答辩工作完成后一周内将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录入强智教务管理系统。

(4)毕业设计(论文)总结与存档:毕业设计(论文)结束后,各系(院)应对毕业设计工作进行认真总结交流,并写出书面报告,交教务处实训中心。总结报告内容为:选题、完成时间、考核成绩统计及对学生毕业设计质量分析、主要经验与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等。

(二)校外实习实训

除按照教务处2月15日通知要求执行外,根据2月26日《教育厅最新通知》要求,各系(院)可积极与实习单位联系沟通,在实习单位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按照自愿原则,允许学生到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重大工程、群众生活必需等涉及国计民生的企业顶岗实习。

1.加强在岗实习学生管理

对于有在岗学生实习实训的系(院),请按照《淄博职业学院学生实习办法》加强管理,并提醒学生在“学生顶岗实习管理系统”中提交学生周记和实习报告等材料,教师加强指导和批阅。

2.合规合理安排待复岗学生

对于因疫情防控需要,没有回到实习单位进行实习的待岗学生,根据《教育厅最新通知》要求,按照自愿原则,允许学生到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重大工程、群众生活必需等涉及国计民生的企业继续顶岗实习,但须由学生提出申请、家长签字同意后拍照传给系(院)、系(院)审批后方安排实习;并于每周周五下午下班前将复岗学生情况汇总表(附件2)报教务处孙波邮箱备案。

其他不愿意或因岗位限制无法继续参加实习的学生,各系(院)应积极调整实习方式、方法(如撰写调研报告、设计方案、案例分析等),并通知学生将报告、方案等材料“学生顶岗实习管理系统”中以周记形式提交相关材料(阶段性材料),以保证实习效果。

3.合理调整待实习学生实习计划

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应启动因疫情防控需要未启动的毕业生校外实习项目,请各系(院)尽快安排调整实习方式、方法(如撰写调研报告、设计方案、案例分析等)、评价方案,保证学生在正式开始校外实习前的学习效果。

(三)校内实训

校内实训教学安排参照非毕业年级学生教学安排执行。

二、工作要求

1.校外实习管理头绪多、涉及面广,请各系(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管理和风险防控,确保管理落实到每一位实习学生,坚决杜绝出现“管理盲区”。

2.请各系(院)科学合理的组织好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和顶岗实习工作,加强协调对接,统筹利用实习实训基地、虚拟仿真资源等,确保完成实习实训任务。

3.请各系(院)于3月3日前将调整后的实习实训数据(样表见附件)、调整实习方式、方法后的计划、申请报教务处备案(因疫情防控需要,定稿后请发电子版至教务处孙波老师平台邮箱,并同时抄送系(院)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教务处李学祥、李建刚平台邮箱)。3月8号开始教务处将组织检查并通报异常数据。

4.请各系(院)加强对学生实习的动态管理,严格按照学生实习变更审批程序履行审批手续,严禁擅自变更实习安排、实习计划等。

5.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全部作业在学生成绩公布后必须由系(院)集中保管,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书一式两份,一份留系(院),一份归入学生档案(原件)。


附件:

1.淄博职业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校外实习实训情况统计表(样表)

2.复岗学生情况汇总表



教务处

2020年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