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中心

淄博职院通过三位一体、真活真干、递进培养,真正将现代学徒制办出特色——从学徒走向工匠

作者:陈江宁 日期:2019-12-10 16:56:26 浏览:

不久前,山东省淄博职业学院北校区一个高标准的实训车间建设项目竣工并完成质量验收。该车间建筑面积4300余平方米,可以预见,未来又将有一批大国工匠的继承者从这里走出。

2015年以来,淄博职院先后开展了3个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5个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和10个院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建设,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特别是2017年8月被教育部确定为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后,淄博职院依托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和数控技术专业,通过三位一体、真活真干、递进培养,真正将现代学徒制办出特色,为学生们开辟了一条从学徒走向工匠的蝶变之路。

三位一体,让校和企“伙”起来

今年6月,淄博职院校企共建的“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在润华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揭牌,与润华的合作,采用的是上汽通用的汽车新技术。

从2015年开始,淄博职院与上汽通用、山东润华两家企业合作,三位一体实施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目前已组建3届项目班。学校提供场地和师资,负责校内教学和项目运行;上汽通用提供教学资源和运行标准,负责项目管理考核;山东润华提供技术支持和就业保障,负责师徒在岗培养。这种方式让学校、主机厂、经销商三方紧密协作,通过校企捆绑搭伙,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润华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潘峰表示,这种方式能够更好地在师资培养、项目合作、课程建设等方面与学校联合培养当代工匠。

目前,淄博职院已有3位专业课教师获得上汽通用技术认证铜级证书,企业27位带徒师傅成为长期合作的校外导师。3届项目班共培养260余名学员,他们操作技能熟练、工作适应性强,在工作态度、沟通能力和协作意识等方面均得到企业好评。

真活真干,让教与学“活”起来

山东巨能数控机床有限公司售后服务工程师朱磊每当接到客服电话,都会先进行初步故障诊断,然后再视情况通知淄博职院师生前往维修。这是校企双方共同为师生开辟的实践锻炼渠道。

真活真干,让现代学徒制的教学过程更加鲜活。淄博职院“现代制造技术中心”引入企业真实生产任务或项目,并聘任30位企业技术人员到校指导,采用分组教学、技能攻关、带徒传艺等方式,学习任务由简单到复杂,将知识与技能有机融入到具体工作项目中,逐步培养学生的专项技能和综合能力。大一学生主要在师傅指导下初步认识产品工艺并学习操作设备,进行简单零件的设计加工;大二学生重点学习数控编程和数控加工,同时每人带3名大一新生;大三学生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进行新产品和新工艺研发,同时每人带2名大二学生。随着学习的深入,“大徒弟”就变成了“小师傅”,既会学又能教。

今年5月,在山东省暨淄博市科技活动周上,淄博职院的作品“自动接管机和自动激光切割机”一亮相,就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这些作品就是该校学生在师傅的指导下研发的。

递进培养,让毕业生“火”起来

潘裕成一大早便来到自己的岗位,有条不紊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是淄博职院2016级学生,目前在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事质量检测工作。淄博职院现有300余名毕业生在万华化学工作,其中很多在质量检测、研发这样的重要岗位上。

在高学历扎堆的大型现代企业中,高职生以其独特的优势“火”了一把。潘裕成说,是学校现代学徒制的递进培养,让他迅速走完了从基本技能训练到综合技能训练、从分析问题能力培养到解决生产问题能力培养这一过程,掌握了岗位需要的生产技能。

递进培养采取学工交替的方式进行,学生年级越高,在企业学习的时间越长。大一学生主要学习人文素养课程和行业、岗位通用知识,学校和企业人员授课时间各半;大二学生在校企“双导师”指导下学习职业能力和职业拓展课程,完成一系列知识技能串联的典型生产任务,掌握安全操作规程,并以员工身份到企业进行为期6周的专业实习;大三学生则在企业师傅指导下,进行顶岗实习,完成实际工作任务。递进培养,让学生一入学就与企业岗位需求“零距离”对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