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中心

关于做好2019年山东省职业院校大赛学生技能竞赛相关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日期:2019-10-08 16:38:11 浏览:

各系(院):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等4部门关于举办2019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通知》(鲁教职字〔2019〕9号)(附件1,以下简称《省赛通知》)和《关于开展2019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比赛报名工作的通知》(鲁职赛执办字[2019]12号)(附件2,以下简称《报名通知》)要求,为做好学生技能竞赛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竞赛时间

2019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高职组各赛项比赛将于10月至11月举行。

2.竞赛内容

2019年各赛项比赛内容、竞赛规程、比赛通知等相关文件请查看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官方网站(http://sdskills.sdei.edu.cn/)。

3.竞赛分组及参赛要求

竞赛分中职组和高职组。参赛选手须为各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全日制在籍二、三年级在校学生。中职学生组选手年龄限制在20周岁(当年)以下,高职学生组选手年龄限制在24周岁(当年)以下。五年制高职学生报名参赛的,二至三年级(含三年级)学生可参加中职学生组比赛,四至五年级学生可参加高职学生组比赛。技师学院学生参加高职学生组比赛,技工学校学生参加中职学生组比赛。高职院校举办的中职教育,若无独立建制不得参加中职学生组比赛。凡在往届全国、全省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的学生,不得再参加同一项目同一组别的比赛。请各系(院)做好参赛学生的资格审查,省教育厅将会在正式报名时进行复审。

团体赛不得跨校组队,同一学校相同项目参赛队不超过1支;个人赛同一学校相同项目参赛人数不超过2人。参加团体比赛的队伍和参加个人赛的选手均可指定指导教师,每名指导教师不限于指导一名参赛选手。指导教师须为本校专兼职教师,团体赛每队限报2名指导教师,个人赛每名选手限报1名指导教师。

二、竞赛项目

1.高职学生组

高职组设财经商贸、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交通运输、轻工纺织、生物与化工、资源环境与安全、土木建筑、教育与体育、旅游、医药卫生、农林牧渔等12个专业大类、39个比赛项目。

2.中职学生组

中职组设财经商贸、加工制造、信息技术、交通运输、土木水利、石油化工、医药卫生、旅游服务、文化艺术等9个专业类别、41个比赛项目。

具体比赛项目名称见《省赛通知》附件。

三、竞赛报名

2019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采取“邮件报名”和“系统报名”两种方式,报名信息内容须完全一致。

邮件报名”由各系院按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网发布的各赛项比赛通知执行,并于10月12日前发至承办院校邮箱。注:邮件报名表(模板见附件3)中“市教育局(学院)意见”一栏,按照各赛项报名通知要求需要报送Word版电子文档,其中“插入报名表的签字盖章件照片”由教务处统一办理,各赛项请于10月11日前将“赛项报名表+汇总表”填写完毕后,发教务处孙丽萍老师平台邮箱,经审核通过后发放。

“系统报名”使用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网的“技能大赛报名系统”登录,登录账号和密码将会通过办公平台发各系(院)“学生技能大赛工作负责人”(附件4)邮箱,相关报名参赛信息须如实填报,且与“邮件报名”内容保持完全一致。系统报名时间为10月9日8时至12日18时,到期系统关闭,不再单独组织补报。各赛项参赛信息请务必于10月11日按《报名通知》要求填报完成,10月12日教务处将对各赛项填报信息进行审核后统一进行提交。

四、其他相关要求

1.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省级一类赛项,请各系(院)高度重视,要求凡开设与大赛赛项相关的专业必须组队参加高职组学生比赛,确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的须经分管院领导同意后,报教务处备案。鼓励五专生二至三年级(含三年级)学生参加中职学生组比赛。

2.各系院要成立以系(院)负责人任组长的技能竞赛工作组,仔细对照《省赛通知》要求,确定参赛项目,并根据赛项规程制定详细的集训、选拔方案,安排最优秀的指导教师指导训练,力争选拔出代表专业最高水平的学生参加比赛。同时,各系(院)要为参赛师生提供良好的训练环境,做好后勤保障,使训练紧张、有序进行。

2.各系(院)在选拔确定参赛学生后,多进行一些心里抗压、体能等方面的训练,要组织各个层面的实战演练,积极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保证学生以最好的状态参赛。各赛项指导团队要积极通过各种形式与相关赛项专家及行业技术人员进行沟通交流,确保训练的针对性。

3.各系(院)要以此次省赛为契机,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参赛,以赛代练、以赛促教,将技能竞赛充分融入日常教学中,不断推动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提升学生专业基本技能。

4.各系(院)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证大赛期间选手、指导教师和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必须为每一名参赛选手购买大赛期间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5.请各系(院)安排参赛师生每天登录大赛官网,并加入各赛项承办工作群(大赛官网有公布通知),密切关注赛项信息,确保第一时间获取最新比赛资讯。同时,请各系(院)赛项指导教师加入我院学生技能竞赛工作交流QQ群“淄职院大赛精英交流群”,群号481746312。各赛项相关通知及要求将会在群内陆续发布。如有不明事宜,请与教务处实训中心联系。联系电话:2348935

6.各系(院)学生技能大赛工作负责人如有更换请将换人信息发教务处孙丽萍老师邮箱备案。

附件:

1.《山东省教育厅等4部门关于举办2019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通知》(鲁教职字〔2019〕9号)

2.《关于开展2019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比赛报名工作的通知》(鲁职赛执办字[2019]12号)

3.邮件报名表统一模板

4.各系(院)学生技能大赛工作负责人一览表


                                                                                               教务处

                                                                                            2019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