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中心

关于规范我院实训室命名及各优质校专业群实训室专业文化建设的通知

作者: 日期:2019-03-21 16:08:43 浏览:

各系(院):

为规范我院实训室命名、规范我院实训室专业文化建设,深入推进优质校专业群实训条件建设,积极营造专业文化氛围,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根据《淄博职业学院“十三五”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和山东省优质校建设方案相关要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1.实训室命名:全院所有校内实训场所(含教务处3个公共实训中心)。

2.实训室专业文化建设:省优质校五大专业群专业实训室及其他专业新建实训室。

二、工作要求

(一)实训室命名

1.实训室命名要体现专业特点、要有英文对照名称,实训室命名要体现产业、行业特色,应综合所包含实训室的具体实训内容,形成体现共性、特色的名称。要强化群的概念,淡化专业的概念,成体系规划设计,建议以***实训中心格式命名,中心下设***实训室。

2.实训室名称确定后各系(院)填写《淄博职业学院实训室命名一览表》(见附件),于3月29日前报教务处,电子版发蒋雅宁平台邮箱,纸质版签字盖章后交立德楼925室,由教务处协调统一制作标牌。

(二)实训室专业文化建设

1.建设原则

(1)安全性原则

实训室专业文化建设应把消防安全宣传放在首要位置。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实训室安全常识,宣传安全用电、专用仪器设备使用安全提示,以及危化品、易燃易爆品等的使用、收集、处置流程等,全面培养师生的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师生防范自救能力。

(2)环保性原则

实训室专业文化建设要注重环保宣传。通过增设环保提醒标志、实训废物处置指引流程,对实训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液、固废等实训废料,按照环保的要求进行处置。

(3)职业性原则

实训室专业文化应体现其职业性。职业性强的实训室除了教学仪器设备真实外,还应提供企业的真实生产环境和工作任务,所涉及的各类任务均应用企业真实环境,让学生体会企业规章制度和工艺流程,并在恰当的位置布置体现职业精神、专业精神的标语,张贴职业标准、操作规程、安全警示标记、5S管理标准等职业规范。学生实训按照企业员工要求穿着实训服、佩戴安全防护装置等。

(4)延续性原则

实训室专业文化建设应具有延续性。各专业实训室文化是在专业发展过程中,由专业带头人、实训室负责人所倡导,在专业实训条件建设过程中逐步形成的一种独特的实训室文化,这种文化应具有延续性,稳定性的特点,是专业建设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不会因某个成员的离去而发生改变。

(5)励志性原则

实训室专业文化建设应具有励志作用。通过在实训外区域(如走廊、实训大厅等)展示一些本专业一线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贡献、优秀校友风采等内容,使学生树立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新观念,对提高学生对专业的认可度,鼓励学生学习的信心和热情,具有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2.相关要求

(1)各专业群、各系(院)在进行实训室专业建设时应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在实训室专业文化建设原则的基础上,按照省优质校建设任务书时间进度要求、瞄准特高校争创这一目标,制定出具有各自专业群特点的可行性方案报教务处备案,并安排专人负责,确保项目实施优质、高效。

(2)项目建设完成后,由各系院提交项目验收申请,教务处将组织专家对建设情况进行验收。

附件:淄博职业学院实训室命名一览表

教务处                

2019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