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中心

淄博职业学院第三届职业技能竞赛月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 日期:2018-06-28 15:06:45 浏览:

各系(院):

为完善我院以赛促学机制,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展示我院教学改革成果,搭建一个学生自我展示,相互交流、学习、提高的良好平台,现制定我院第三届职业技能竞赛月活动方案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为保证竞赛月活动的成功举办,成立淄博职业学院2018年度职业技能竞赛月活动组委会,全面统筹竞赛月活动的指导协调和组织实施工作。

主任:杨百梅

副主任:姜义林

组委会成员:贾艳萍、李世伟、张成山、宋涛、杨忠、耿佃国、巩健、王美芬、路荣平、毕思勇、张海澜、耿杰、周恒忠、贾雷、刘力、潘学海、刘智平、高蓓、朱爱青、陈刚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竞赛月活动的具体组织与实施。

主任:姜义林

副主任:贾艳萍

成员:李学祥、李建刚、孙丽萍、各系(院)赛项负责人

二、实施时间

2018年9月至10月

三、活动进程安排

活动分三个阶段:赛前准备、竞赛实施、赛后总结。

(一)赛前准备(7月1日—9月10日)

1.各系(院)成立组织机构,结合专业实际,遴选2-3个竞赛项目,制定各系(院)竞赛活动方案和各赛项竞赛规程(含竞赛大纲、竞赛规程及成绩评判标准等),并填写《淄博职业学院第三届学生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月竞赛项目一览表》(附件1)。

2.各系(院)对各竞赛项目进行赛前宣传并组织学生的报名工作。

(二)竞赛实施(9月11日—10月20日)

各系(院)根据赛项规程及竞赛方案组织竞赛,并将竞赛成绩经过公示无异议之后报教务处实训中心。

(三)赛后总结(10月21日—10月26日)

赛项结束后,各系(院)及时收集竞赛活动成果(图片、文字、新闻报道等),撰写活动总结。

四、奖项设置

1.个人奖

各赛项分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个奖项设置数量由各系(院)根据每个项目参加比赛的人数不同自主决定,原则上总获奖人数不超过参赛人数的一半。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学生由学院颁发荣誉证书。

2.优秀组织奖

设优秀组织奖5名,由学院根据各系(院)活动组织情况进行表彰,并在年终考核中按照承办院级竞赛项目予以加分。

五、经费支持

学院为每个比赛项目提供300元的组织经费补贴,报名人数不足50人的竞赛项目经费补贴为200元,用于支付比赛过程中发生的耗材费用。各竞赛项目也可根据需要到校外争取企业赞助。

六、相关要求

1.坚持以技能竞赛为载体,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实现“四个结合”,即技能竞赛与日常教学相结合,与社会生产实际、就业标准相结合,与省赛、国赛和世赛相结合,与技能人才培养相结合。

2.做好两个转变,从重视学生到师生并重的转变,重视业务技能到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并重的转变。

3.请各系(院)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师生广泛参与,在适合设立比赛项目的专业中,努力做到“专业全覆盖,师生全参与”,原则上与省赛、国赛和世赛项目相关专业必须组织(详见附件2《省赛、国赛和世赛设立项目情况》)。

4.前期学院已立项的院级竞赛项目可直接纳入竞赛月活动,按原定计划组织实施。

5.各系(院)要高度重视职业技能竞赛月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强教,要通过此次活动为淄博市市赛、下半年省赛和明年的国赛及世赛遴选和储备参赛选手,力争在2018年的各项竞赛中再创佳绩。

6.各项材料请按照以下时间节点以系(院)为单位填报。

(1)7月15日前,将《淄博职业学院2018年度职业技能竞赛月活动竞赛项目一览表》电子版发教务处孙丽萍平台邮箱。

(2)9月8日前,将竞赛活动方案和各赛项竞赛规程电子版发教务处孙丽萍平台邮箱。

(3)10月26日前,将竞赛活动成果、活动总结及《淄博职业学院第三届职业技能竞赛月活动**竞赛项目成绩一览表》(附件3)电子版发教务处孙丽萍平台邮箱,纸质版经签字盖章后报立德楼929室。

 

附件:

1.淄博职业学院第三届度职业技能竞赛月活动竞赛项目一览表

2.省赛、国赛和世赛设立项目情况

3.淄博职业学院第三届职业技能竞赛月活动**竞赛项目成绩一览表

 

 

教务处

2018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