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中心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实验实训教学工作通报

作者:实训中心 日期:2012-12-17 14:37:43 浏览:

本学期,除教务处安排的日常教学检查外,实训中心每周安排专人对各系(院)实践教学秩序、实验实训室安全卫生、专业文化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抽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好的方面

1.各实验实训室总体运行比较正常,设备完好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大部分实验实训室(基地)承担了教学做一体化项目,利用率较高,实践教学课表执行严格。

2.大部分实验实训室卫生状况较好,西校区三个系(院)尤为突出。室内地面整洁,实验实训仪器设备摆放整齐,实验实训台(桌)面无杂物。指导教师能够及时督促学生在实验实训结束时清扫卫生。

3.管理制度健全。各系(院)均制定了实验实训室管理制度,并统一上墙。各实验实训室均配备了专兼职管理人员,同时指定了安全卫生责任人,将各项管理制度的执行落到了实处。

4.实验实训室文化建设取得了较大进展。各系(院)在可视化管理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以管理看板、实物为主要载体,充分体现了实验实训室的专业内涵。商务实训中心、信息工程系等实践场所文化建设效果显著。

5.实训指导教师能够认真指导学生,教学秩序普遍较好。

二、不足之处

1.个别实验实训室卫生存在死角。实验实训室打扫卫生的设施如扫帚、畚箕、垃圾箱摆放不整齐,摆放位置不合理。部分实验实训仪器设备的背面有油污和灰尘,地面清扫不及时。

2.学生着装要求不严。除机电工程学院、汽车工程系、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和护理学院执行较好外,部分系(院)对学生进入实验实训室的着装要求不严。

3.实验实训教学的课堂管理不够严格。个别学生在配置计算机类的实验实训室里上网玩游戏,其他实训课上有学生玩手机等,教师巡回指导欠缺。

三、整改要求

1.各系()需高度重视实验实训室管理工作,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好所属实验实训室的日常卫生保持与安全检查,确保实验实训室各项管理制度落实到位。教务处实训中心将不定期进行专项检查并通报检查结果。

2.各系(院)需根据现有实验实训条件加大教学做一体化的力度,进一步提高实验实训室的利用率。同时要面向全体学生开放,并确保管理、指导到位。

3各系(院)应加大实践教学秩序的检查力度,加强对实验实训课教师和学生的督导,确保实验实训课堂教学规范有序。

教务处

二○一二年十二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