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中心

关于举办首届淄博职业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院级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实训中心 日期:2015-07-20 09:17:44 浏览:

各系(院):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首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选拔赛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切实提高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经研究,决定举办首届淄博职业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院级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互联网+”成就梦想 创新创业开辟未来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大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引导高校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促进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切实提高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三、参赛项目要求

参赛项目要求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行业产业紧密结合,培育产生基于互联网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以及推动互联网与教育、医疗、社区等深度融合的公共服务创新。包括以下4种类型:

1.“互联网+”传统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传统产业(含一二三产业)领域应用的创新创业项目;

2.“互联网+”新业态:基于互联网的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创新创业项目,优先鼓励人工智能产业、智能汽车、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互联网金融、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大规模个性定制等融合型新产品、新模式;

3.“互联网+”公共服务:互联网与教育、医疗、社区等结合的创新创业项目;

4.“互联网+”技术支撑平台: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创业项目。

参赛项目内容须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参赛项目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对于已注册运营的项目,在报名时需提交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组织机构代码证和营业执照复印件等相关证明材料。曾在其它竞赛中获奖或已获得过风险投资的项目也可以参加申报。

四、参赛团队和条件

1.参赛团队。参赛对象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年应届毕业生可以作为在校生参加比赛)。以创新创业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参赛团队不少于3人,且团队成员均需满足参赛对象条件。允许、鼓励跨专业、跨系(院)、跨学校、跨学生类型(即本专科、研究生混合组队)组建团队。

2.参赛条件。大赛分为创意组和实践组。

创意组参赛条件:申报人是团队负责人或创业企业法人,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团队尚未正式注册或注册时间晚于201551日。

实践组参赛条件:申报人是创业企业法人,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创业企业在201551日前已注册。

五、赛程安排

1.参赛报名。所有参赛团队均需通过全国大赛报名系统进行报名。参赛团队可通过大赛官网“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org.cn)或大赛移动客户端进行注册报名。报名时间截止到201589日。

大赛APP大赛微信公众帐号见附件3。

2.院级评审。2015818日前,学院组织评审专家对各参赛项目的计划书、一分钟展示视频及其他佐证材料进行网上评审,并按照一定比例分别产生创意组和实践组的一、二、三等奖。

3.推荐省赛。2015820日前,以各系(院)报名团队总数为基数,按照一定比例推荐参加省赛(推荐比例初定20%,省大赛组委会将根据最终报名项目的水平和数量进行调整)。

六、报送材料

1.项目计划书及相关佐证材料。通过报名系统上传,内容主要包括产品/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及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团队介绍及其他说明。佐证材料包括组织结构代码证,营业执照复印件,以及专利、著作、政府批文、鉴定材料等相关材料。创意组根据团队创意设计撰写项目计划书,实践组根据公司实际经营情况撰写创业项目计划书。PDF文件,大小不超过30Mb

2.一分钟展示视频。要求视频画面清晰流畅,声音清楚,MP4格式,大小不超过50Mb。每个项目视频命名为“项目组别+项目类型+项目名称+系院名称.mp4(例如:创意组+新业态+智能快递+工商管理学院.mp4)。系(院)将本部门所有项目视频进行压缩,以系(院)名称命名(例如:工商管理学院.rar)后,于89日前发送至教务处潘学海办公平台邮箱。

七、工作要求

1.各系(院)要深刻认识举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重大战略意义,克服暑期学生不在校的实际困难,广泛宣传、全员动员,确保每个专业参赛项目不少于1。同时要认真研读《首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指导手册》(附件1),把握评审要点,合理分配创意组与实践组以及4种项目类别之间的比例。并组建指导教师团队,认真做好参赛项目的前期培育,积极邀请行业企业、风投创投机构、创业园区或创业孵化基地等专家为参赛项目提供针对性指导。

2.山东省将建立大赛评审专家信息库,请各系(院)校积极推荐来自行业企业、风投创投机构、创业科技园区、创业孵化基地的评审专家1-2人,并填写《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家推荐表》(附件2于8月9前发送到教务处潘学海办公平台邮箱。

附件:1. 首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指导手册

2. 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家推荐表

3. 大赛APP大赛微信公众帐号

教务处

2015年7月20

附件下载:/Upfile/2015720/2015072033357813.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