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关于做好我校2022年全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决赛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日期:2022-09-09 23:35:32 浏览:

各相关部门:

根据《关于举办2022年全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决赛的通知》(鲁教职处函〔2022〕39号)要求,我校共有4个参赛团队进入决赛,决赛采取“选手线上展示,评委集中评审”的方式进行。为保障我校参赛教师决赛工作的顺利实施,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比赛时间  

9月16日(周五),课堂教学展示视频集中录制并上传;

9月18日(周日),集中线上综合素养展示比赛。

2.参赛团队与地点安排

参赛组别

参赛团队

地点

备注

高职公共基础课程组

文化旅游系团队

西校区厚德楼619教室


高职专业课程一组

汽车工程学院团队

北校区匠心楼1楼通用车间智慧教室


高职专业课程一组

工商管理学院团队

南校区尚德楼C315教室


高职专业课程二组

智能制造学院团队

北校区智能制造新车间虚拟教室


二、工作分工

(一)综合协调组

组长:贾艳萍

成员:教务处相关人员

工作职责:

1.负责做好决赛备赛工作统筹安排与协调工作。

2.负责做好决赛期间与赛事主办方的对接沟通、与校内各参赛团队的联络传达工作。

3.负责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决赛期间突发事件处理工作。

(二)参赛团队组

组长:潘学海、高晓琛、毕思勇、陈刚

成员:各参赛团队及所属院系相关保障人员

工作职责:

1.赛前准备

(1)参赛作品研磨提升。在前期提交参赛作品基础上,针对决赛相关参赛要求,做好决赛教学展示环节和综合素养展示环节的设计、研磨、演练工作。

(2)场地准备。各院系按比赛要求选定课堂教学展示录制场地和综合素养展示场地,按照《关于举办2022年全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决赛的通知》(附件1)对场地的要求进行布置。

(3)设备准备。根据决赛通知要求,做好比赛用计算机(2台,一台正式使用、一台备用)准备、调试工作。

(4)赛前测试。按时参加学校和省级线上测试,并及时进行调整和优化。

2.正式比赛

(1)9月16日,组织做好教学展示环节参赛工作。

各院系组织参赛团队在7:30分前到达录制场地,密切关注分组QQ群,按照省工作人员指令依次抽取教案号并确认。防伪码由工作人员抽取并公布,各团队予以记录并确认。抽取并确认教案号与防伪码后,参赛团队根据“大赛通知”要求录制2段课堂教学展示视频,于16:00 前分别上传到大赛平台。

(2)9月18日,综合素养展示环节参赛工作。

各参赛院系组织参赛团队在7点前到达比赛场地,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7:30分前,各团队登录各评审组QQ群,进行比赛顺序抽签,确定具体出场顺序,在场地内等待各评审组QQ群指令;根据指令,提前10分钟登录“腾讯会议”比赛室,比赛室开启“入会等待”功能,须等待工作人员确认后进行比赛。正式比赛开始后,教学团队介绍教学实施报告和答辩。

(3)各参赛院系组织保障人员在赛场周边安静等待,随时应对、解决突发状况。

(三)技术保障组

组长:张凯、孙宾

成员:动漫艺术系、网络信息中心相关人员

工作职责:

1.负责组织视频录制保障团队、网络保障团队成员于9月18日7:00前达到比赛场地。

2.负责协助各参赛院系做好赛前音视频录制设备、赛前网络测试工作。

3.负责根据参赛团队要求,做好正式比赛前5分钟的最后一次赛前音视频录制设备、网络调整工作。

4.负责正式比赛期间,比赛场地所在楼层教学铃声的调停工作。

5.正式比赛期间,按照参赛院系要求,组织视频录制保障团队、网络保障团队成员在赛场周边安静等待,随时根据应急预案应对突发状况。

(四)后勤保障组

组长:宋传国

成员:后勤服务管理处相关人员

工作职责:

1.负责做好赛场电力保障,配备UPS电源。

2.负责组织电力保障人员于9月18日7:00前达到比赛场地。

3.正式比赛期间,组织专业人员负责随时关注电力设备运行情况,并按照应急预案及时处理赛场电力问题。

(五)安全保卫组

组长:关颖、王维兴

成员:保卫处、学生工作处相关人员

工作职责:

1.负责比赛场地视频监控设备安装工作。

2.负责组织赛场保卫人员于9月18日7:00前到达比赛场地,并按照要求设置醒目的警戒线、警戒标识。(保卫处)

3.9月18日7:00至所在场地比赛结束,负责对比赛场地周边实行封闭管理,禁止无关人员、车辆进入。(保卫处)

4.负责处理比赛期间突发安全保卫工作。(保卫处)

5.负责比赛期间(9月16日、9月18日),新生军训场地调整工作,确保赛场周边环境安静。(学生处)

三、工作进程

(一)赛前准备(9月10日-15日)

1.9月10日前,请各参赛教学团队成员(限1人)实名申请加入全省教学能力大赛决赛QQ群。赛前,将在决赛 QQ群另行发布分组QQ群,请及时加入。

2.9月13日12:00前,请各院系组织参赛团队及保障团队人员,按照要求布置课堂教学展示录制场地和综合素养展示场地,做好电子设备等的连接设置,测试图像、声音、网络、电力、摄像等输出效果与稳定性。17:00前,组织校内测试,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3.9月14日,各参赛院系组织参加省里测试。测试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主要内容为检查教学展示录制场地,检查线上综合素养展示的场地及设备,并进行线上综合素养展示模拟比赛,测试网络稳定性,熟悉参赛流程。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4.9月15日,各院系与专业视频录制团队联系,做好正式比赛视频录制的演练工作。

(二)组织参加课堂教学展示比赛环节(9月16日)

1.7:30,各院系参赛团队到位;

2.8:00—8:30,根据省厅安排,各团队通过分组 QQ 群进行抽签及确认(两个教案号和6位数字防伪码);

3.8:30-16:00,各参赛团队按照比赛要求(详见附件1),录制上传比赛视频。

(三)组织参加综合素养展示比赛环节(9月17日-18日)

1.9月17日16:00,各参赛团队成员、团队联系人等参加山东省线上赛前说明会,主要内容为参赛流程与注意事项进行说明。省厅将于9月16日在决赛QQ群发布会议号,请各院系及时关注。

2.9月18日组织参加现场比赛。

(1)7:00前,各参赛院系组织参赛团队及保障团队成员到位,电脑、录制设备、监控等调试到位。

(2)7:40,按照省里要求,各参赛团队在各评审组QQ群进行比赛顺序抽签。

(3)8:10开始,按照抽签顺序,进行线上综合素养展示。

四、工作要求

1.本次大赛对赛场组织、技术保障要求高,请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工作职责,紧密配合,做好决赛各项工作。

2.因本次比赛要求赛场环境安静,如比赛日拟在赛场周边举办活动,影响到赛场安静环境的部门,请及时予以调整。

3.为保障比赛过程中联络通畅,请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工作联络人保持手机畅通。具体联系方式如下:

团队名称

拍摄地点

联系人

文化旅游系参赛团队

西校区厚德楼619护理学院智慧教室

系院联络人

王筱雨

录像保障人员

芦健

网络保障人员

孙立红

教务处联络人

王贵 

汽车工程学院参赛团队

北校区匠心楼一楼通用车间智慧教室

系院联络人

徐进彬 

录像保障人员

毛一杰 

网络保障人员

朱先锋

教务处联络人

张红娟

工商管理学院参赛团队

南校区尚德楼C315

系院联络人

叶俊 

录像保障人员

孙皓白 

网络保障人员

朱琳

教务处联络人

逯苗

智能制造学院参赛团队

北校区智能制造新车间虚拟教室

系院联络人

王墨林

录像保障人员

高声浩

网络保障人员

刘国栋

教务处联络人

张婷婷

音视频录制团队总联络人

王文震

网络保障团队总联络人

李良明

电力保障团队总联络人

宋传国

安全保卫团队总联络人

吕 蕾


教务处    

2022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