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补考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日期:2022-03-28 12:01:56 浏览:

 

各相关部门:

为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补考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补考时间

1.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避免学生聚集。本次人文素养课补考由各院系组织,考试时间统一安排在4月12日进行。

2.4月15日前,各院系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安排专业课程补考。

二、补考学生范围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考试不及格和缓考学生,旷考、作弊及被取消考试资格的学生,不能参加本次补考。

三、补考方式

1.补考形式

各院系采用线上补考方式组织实施本次补考。

2.线上补考工具

各院系可根据需要,选用腾讯会议、钉钉等工具组织实施线上补考,并做好相关预案,以便处理线上考试过程中网络、考试工具等出现的突发情况。

四、补考安排

1.线上补考考前安排

(1)线上考场准备。考试开始前一周,由开课院系通过钉钉、腾讯会议等平台组建若干线上考场(课程考试群),并组织学生加入课程线上考场,每个线上考场学生人数不超过40人。

(2)配备监考员和考务员。按照20:1的比例为每个线上考场配备监考员,每个考场确定1名监考工作经验丰富的教师作为主监考员。考务员负责本院系考试组织工作的组织、协调与服务。

(3)准备监考设备。每位监考员需自行配备笔记本电脑、耳机等相关监考设备。

(4)组织学生做好相关考试准备。根据线上补考要求,通知每位参加线上考试的学生务必提前准备好线上考试必备的基本电子设备(笔记本电脑、手机等),且能视频、能语音,有稳定、通畅的网络环境,对学生进行相关线上考试工具的使用培训,并向学生公布如遇网络、软件方面偶发情况的处理预案。

2.开展考前培训与线上考试模拟演练

(1)考前培训。组织监考员、考务员、保密员利用线上通讯工具进行考前培训,重点对补考工作纪律、补考及监考工作流程与要求、补考工具使用等进行培训。

(2)线上补考模拟演练。考前培训结束后,请各院系组织全体参加补考人员对试卷收取与发放、考试组织、答卷回收与整理提交、答卷领取等全过程进行一次模拟演练,确保补考工作顺利进行。

3.补考组织实施

(1)分发试题。人文素养课考试试题教务处将于4月12日上午发放至各院系保密员邮箱。考试开始前20分钟,院系试题保密员在考务员监督下,将本场考试使用的电子试题分发至相关考场主监考员。

(2)组织学生进入线上考场。开考前20分钟,监考员组织学生进入线上考场,并查验学生证件、指导学生调整摄像头方位、向学生重申考核流程及要求。

(3)核对试题考试科目。考试开始前5分钟,主监考员确认电子试题与本场考试科目是否一致。

(4)发布试题。考试开始,监考员通过腾讯会议、钉钉等选定的补考工具统一发布试题。

(5)学生作答。学生按照要求在答题纸上作答。答题纸由学生自备A4白色纸张,每页均需写明“院系、班级、学号、姓名”,并在每页下方居中标注页码。

(6)监考员监考。考试过程中,学生不得离开视频监控区域。监考员通过腾讯会议、钉钉等考试工具对学生考试全过程进行监控。

(7)答卷回收。考试结束后,学生应立即停止答题,并在考试结束后3分钟内将答题纸进行拍照,按要求提交答卷;逾期未交者视作成绩无效。电子答卷应以“姓名+学号+答题纸页码/总页数”命名(如:张三+123456+1/3)。

(8)答卷整理与提交。考试结束后半小时内,监考员整理学生提交答卷,以“姓名+学号”建立文件夹整理每位学生的答卷,以“补考科目”整理该门课程所有答卷,并由保密员负责将本场考试全部答卷统一回收。注意:回收答卷数量确保与实际参加考试学生人数一致。人文素养课程的学生答题纸图片按科目分类,并以院系名称命名打包形式发送至教务处高杨邮箱。

(9)汇报本场考试情况。监考教师填写《考场记录单》,如实记录本场考试情况和相关违纪行为、偶发情况。

4.阅卷及成绩录入安排

(1)人文素养课程开课部门和各专业课所属院系负责相关试题批阅工作。

(2)4月29日前,请人文素养课程开课部门和各院系完成补考成绩录入工作。

教务处会同相关人文素养课程开课部门及各院系在强智教务系统指定人文素养课和专业课程补考成绩录入人,由指定录入人完成补考成绩录入工作。

5.考试材料建档

(1)线上考试材料(试卷、学生答卷等)由监考教师进行汇总、整理,交上课院系妥善存放。

(2)请人文素养课程开课部门将学生电子答卷按院系整理后发至教务处高杨邮箱。请各院系做好考试电子档案的保存和记录,并整理归档。

五、诚信考试教育

1.加强对学生进行考风考纪教育,让学生明白考试违纪的严重后果,提高学习主动性,引导学生积极备考,诚实应考。

2.补考过程中,学生不得无故关闭摄像头或语音,闭卷考试时,学生不得翻阅与试题有关的任何资料,更不得借助网络查阅有关信息。一旦发现学生违纪舞弊的,将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六、工作要求

1.请各院系严格按照考试组织实施要求和本部门实际情况,制定周密可行的补考工作方案,明确各门补考课程的补考方式、补考时间、监考安排等,并于4月7日前发送至教务处高杨邮箱。

2.请各院系务必通知到每一位需参加补考的学生,确保补考不落一人,并做好补考学生的考前辅导工作,提高补考通过率。

3.请各院系深入了解考试具体情况,告知具体补考形式,提醒学生做好考前复习和线上补考必须具备基本的电子设备(手机、电脑等)检测,保障稳定、通畅的网络环境。

4.各院系要对命题、监考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培训,强调做好试题保密工作,熟练掌握相关线上考试工具操作;加强对学生诚信教育,杜绝违纪舞弊行为发生。

5.请人文素养课程开课部门和各院系按照时间节点及时提报成绩,保障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补考的顺利开展。

附件:1.人文素养课考试时间安排表

2.考场记录单

                                                   教务处            

                                              2022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