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材料

关于做好专业(群)建设调研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日期:2021-03-05 21:07:00 浏览:

各系(院):

为扎实推进“双高计划”建设,进一步提升学院专业(群)建设水平和服务产业发展能力,提高学院专业布局与区域经济对接程度、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编制质量、高素质(含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水平,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专业(群),现将专业(群)建设调研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调研范围

2021年拟招生的专业。

二、调研内容

(一)产业链与产业集群调研

1.产业链调研。一是掌握本专业(群)对接服务的区域经济优势、支柱和高端产业链;二是掌握该产业链的价值链分布情况,明确产业高端环节和产业高端单元;三是掌握该产业链高端环节或单元的企业链分布情况,明确主要企业的单位名称、地理位置、主营业务等详细信息。

2.产业集群调研。一是掌握本专业(群)对接服务的区域经济中大部分企业所围绕的集中产业或紧密相关的产业;二是掌握该产业集群中共性或通用的工艺和技术。

(二)行业发展与企业需求调研

1.行业发展调研。一是掌握行业发展动向、发展制约瓶颈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二是掌握产业需求侧主要结构要素、数量及规格;三是掌握行业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新标准等先进元素的详细信息。

2.企业需求调研。一是摸清企业岗位设置及人才需求;二是摸清岗位主要工作任务、工作标准和规范;三是摸清岗位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要求变化情况。

3.劳动力市场调研。通过到当地人才市场、人才中介机构调查,参加人才供需见面会、搜集招聘广告、网络媒体,走访校企合作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等,掌握人才市场需求变化情况。

(三)岗位群与典型工作任务调研

1.岗位(群)调研。一是掌握专业(群)对应的职业岗位(群)有哪些;二是掌握对应职业岗位(群)目前人才结构状况;三是掌握对应职业岗位(群)技术技能型人才职业能力需求变化情况。

2.典型工作任务调研。一是依据岗位典型工作任务,对典型工作任务进行深入调研,摸清工作过程、工作环境、工作对象、工具器材、工作方法、劳动组织、工作要求等,并了解清楚工作任务实际操作中有哪些子任务;二是针对本专业面向工作岗位应具备的职业资格,对相应的国家职业标准和职业技能等级标准进行调研。

(四)毕业生跟踪调研

一是对往届毕业生进行跟踪调查,了解其基本情况及对毕业生规格的建议,对我院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资源、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效果等方面的评价建议;二是对有代表性的毕业生用人单位进行调查,了解我院毕业生质量,包括基本情况、思想品质、专业知识、业务能力、工作业绩和综合评价及对我院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设置、教育教学工作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

三、调研方法

1.现场调研法。直接到企业及实际岗位现场进行调研,可直接感受一线需求,并可获取第一线的资料。

2.查阅资料法。通过查阅公开的资料、相关网站,了解相关信息;到企业人力资源部门查阅相关岗位说明书、岗位任职条件,主要职责和主要工作,特别是职业资格要求。

3.问卷法。向调查对象发放有关问卷,由调查对象填写后收回。

4.访谈(座谈)法。调查人员在组织问卷调查的同时,邀请部分毕业生或用人单位有关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征询意见和建议,并做好记录,作为撰写调查报告的原始资料。

5.电话访谈法。根据毕业生人数多、就业企业分布广的实际情况,为有效节省时间和经费,对在本地区以外就业的毕业生,可采用电话访谈方法进行调查。

四、工作要求

1.专业(群)建设调研是学院专业设置调整以及专业群建设的逻辑起点,是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课程开发的基础,各系(院)应高度重视,持续开展专业(群)建设调研,认真做好各项调研任务。

2.请各系(院)开展集中调研并结合2020年度调研结果,组织骨干力量分析调研数据,形成针对人才培养目标、规格以及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构建、课程设置等方面的有建设性的意见,撰写专业建设调研报告(模板详见附件1),其中“双高计划”专业群、“363”其他专业群撰写专业群建设调研报告(模板详见附件2),并于3月30日将专业建设调研报告、专业群调研报告发送至教务处王纬华邮箱。

3.学院将组织遴选认定优秀专业(群)调研报告并作为院级教学成果纳入部门绩效考核。

附件:

1.专业建设调研报告

2.专业群建设调研报告

3.国家和省市相关政策文件汇编

                         

教务处                          

                                 2021年3月5日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