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材料

关于做好2017年度院级中外合作育人模式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日期:2017-11-28 12:39:07 浏览:

 
各系(院):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专业的国际化办学程度,促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院拟启动2017年度院级中外合作育人模式建设项目,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通过加强实质性合作,打造国际化平台,大力提高学院专业建设的国际化程度,促进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的国际化、课程体系与内容的国际化、教学方法与手段的国际化,建设一批符合国际性教育认证协议要求、人才培养质量达到国际水平的专业(群),为学院国际化战略的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二、建设内容
    1. 积极开展专业国际性教育认证工作。参照《悉尼协议》(工程教育专业)、《首尔协议》(计算机及信息技术相关专业)和《堪培拉协议》(建筑学专业)等国际性教育认证协议的认证标准,从培养目标、学生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持续改进等方面开展专业建设,适时参加专业国际性教育认证。
    2.积极开展与境外高水平职业院校以及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教育合作。引进并吸收先进的国际化育人模式,结合国情有选择地引进国外有影响力的职业资格证书,同时积极发挥学院专业优势,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联合为“走出去”企业培养国际化规格的人才。
    3. 积极推进课程体系与课程内容的国际化。学习境外高水平职业院校以及行业企业在专业课程设置等方面的经验,借鉴国际职业教育课程体系,系统优化本专业课程结构与内容,着力引进国际先进的职业标准、专业课程、教材体系和数字化教育资源,推动专业核心课程与国际通用职业资格证书相衔接。
    4.积极推进教学方法与手段的国际化。引进国外课堂教学模式,逐步提高双语授课所占比例,推广开展混合式教学、互动教学、情景教学、案例教学、模块教学等教师教学方法。积极建设开发与国际化课程相配套的、能够满足课堂双语教学需要的教学资源,吸收境外高水平职业院校、行业企业专家进入教学资源建设团队,并承担一定比例的教学资源建设任务。
三、申报流程
    1. 组织申报
请各部门组织建设团队根据项目建设内容(可选其中一项或多项),结合各专业建设实际情况,填写《立项建设申报书》(见附件)并于11月21日前将电子版发至教务处宋健邮箱。
    2. 遴选立项
学院将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的项目经公示后确定立项建设,立项的项目在通过开题答辩后予以实施。
四、项目管理
    1. 项目建设期为2年,自2017年12月至2019年12月。学院给予每项目3万元的建设资金,分两个年度拨付。鼓励各部门自筹一定的资金支持项目建设,学院优先对配套资金保障充足的项目进行立项。
    2. 经费实行项目管理,设立项目专项账户、专款专用。取得立项资格并通过立项答辩的项目,学院将项目经费预先拨付到相关项目专项账户。未按期完成结题的项目,学院将收回建设经费。
 

附件:立项建设申报书
 

                                                 教务处
                                           二〇一七年十一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