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管理

关于组织参加山东省职业院校首届“超星杯”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通知

作者: 日期:2021-02-25 10:35:20 浏览:

各系(院):

根据《关于举办山东省职业院校首届“超星杯”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及专题培训的通知》(鲁职学函(2021)2号,附件1),为做好我院教师参赛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名额

1.参赛对象。我院思政(德育)课以外的在职专任教师,要求实际承担参赛课程或相关课程教学任务。

2.参赛名额:参赛单元为教师个人参赛,我院推荐参赛教师不超过3人。

二、参赛内容

教师依据专业和课程特点,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标准(教学大纲),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科学、合理地将“思政”融入课程教学,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使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激发学生认知、情感和行为的认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育人和育才相统一。

三、赛事安排

比赛由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组成。初赛于2021年4月初进行,决赛于2021年5月中旬进行。具体时间及方案视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1.初赛。初赛要求提交教学设计方案和说课PPT,以网评参赛资料进行。

2.决赛。决赛原则上以现场比赛方式进行,要求现场说课和教学展示。

具体参赛要求及评分标准请详见附件1、附件2。

四、工作安排

(一)系院遴选

1.请以系院遴选推荐优秀教师,每系院限报2人。请各系院组织填写《参赛选手报名表》(附件3)和《参赛选手报名汇总表》(附件4),并按要求提交以下材料:教学设计方案和说课PPT,教学设计方案模板请详见附件5,PPT须为Office2010以上版本,比例为4:3。

2.2021年3月11日前,请各系院将《参赛选手报名表》、《参赛选手报名汇总表》、教学设计方案和说课PPT,以电子版形式发送至教务处张红娟邮箱。

(二)学院遴选

学院将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择优推荐3人参加省赛。

五、工作要求

1.请各系院结合课程思政建设情况,选拔优秀教师参赛,在我院课程思政建设中表现突出教师的优先推荐。

2.请各系院严把资格关和材料关,严格审核教师参赛资格,在报送参赛材料前要对参赛内容认真审核,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及内容的准确性。

附件1:关于举办山东省职业院校首届“超星杯”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及专题培训的通知

附件2:评分标准

附件3:参赛选手报名表

附件4:参赛选手报名汇总表

附件5:教学设计方案

教务处

2021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