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管理

淄博职业学院2019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实施方案

作者: 日期:2019-10-31 17:00:02 浏览:

淄博职业学院2019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围绕培养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核心目标,不断提升我院教师教学能力,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决定举办 2019 年全院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二、实施目标

通过比赛,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的有机统一,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学习支持环境、服务供给模式,实现因材施教,为个性化学习提供支撑。同时,通过院级比赛评选院级教学能手,遴选参加明年省级比赛的团队。

三、实施时间

2019年11月1日—11月30日

四、比赛要求

(一)本次比赛以团队的形式进行,重点考察教学团队(2-4人)针对某门课程中部分教学内容完成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评价目标达成、进行反思改进的能力。45周岁以下(1974年10月31日后出生)的校内专任教师必须参加,鼓励其他教师参加。

(二)教师选取符合要求的教学任务作为参赛作品,完成教学设计,组织实施课堂教学。比赛项目按公共基础课程组、专业课程一组和专业课程二组进行分组。

1.公共基础课程组参赛作品应为公共基础课程中不少于6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

2.专业课程一组参赛作品应为专业基础课程或专业核心课程中不少于8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

3.专业课程二组参赛作品应为专业核心课程中不少于 8 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其中必须包含不少于 2学时的实训教学内容。顶岗实习标准中的实习项目工作任务也可参赛。

五、工作进程

(一)第一阶段:系(院)比赛阶段(11月1日—11月22日)

1.由各系(院)结合部门实际,制定本部门实施方案,并于11月8日前发至教务处张红娟邮箱。

2.11月22日前,各系(院)根据本部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比赛活动,并将《系(院)教师教学能力竞赛成绩汇总表》(附件1)、比赛总结及活动照片的电子稿发至教务处张红娟邮箱。

(二)第二阶段:系(院)推荐阶段(11月23日—11月30日)

各系(院)根据本部门比赛结果,每个项目择优推荐 1件参赛作品。承担人文素养课程的系(院)、处室,可推荐一件公共基础课程参赛作品。参赛团队的人员可重新组合。

报送材料包括参赛作品实际使用的教案、2-3段课堂实录视频、教学实施报告,另附参赛作品所依据的课程标准。

1.教案应包括授课信息、任务目标、学情分析、活动安排、课后反思等教学基本要素,设计合理、重点突出、规范完整、详略得当。

2.教学实施报告梳理总结参赛作品的整体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实施成效、反思与改进等方面情况,突出重点和特色,可用图、表等对实施、成效加以佐证,字数不超过 3000 字。

3.课程标准应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依据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和职业教育国家或省级规划教材,科学、规范制定,说明课程要求、时间进度、实施保障等。

4.课堂实录视频每段10-20 分钟,采用单机方式全程连续录制。每段视频应分别完整、清晰地呈现参赛作品中内容相对独立完整、课程属性特质鲜明、反映团队成员教学风格的教学活动实况。专业课程二组参赛作品的视频中须包含1 段反映团队成员关键技术技能教学操作与示范的教学实况。

(三)第三阶段:学院比赛阶段(12月1日—12月10日)

学院组织专家对各系(院)、处室推荐的教师的教案、课堂实录视频、教学实施报告、课程标准进行评审(评审标准详见附件2),评选出院级教学能手和院级示范课。

六、奖项设置

1.个人奖

按分数排名,前10个团队的负责人授予淄博职业学院“教学能手”荣誉称号,同时团队授课内容确定为院级示范课。

2.优秀组织奖

以各系(院)参加决赛教师的平均成绩排名,前三名颁发优秀组织奖。

七、工作要求

1.正确对待。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是提升教师综合素质的一项重要措施,各系(院)要做好宣传和动员工作,激发全体教师参与比赛活动的积极性。

2.提升实效。各系(院)应将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和课堂教学效果相结合,强化措施,严格考评,避免形式主义,有效提升教师执教能力。

3.公正公开。各比赛项目的评委尽可能在比赛现场评分,竞赛结束后成绩在本部门公示。

 

附件:1.系(院)教师教学能力竞赛成绩汇总表

2.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评分标准

教务处

2019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