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管理

淄博职业学院课程思政改革实施方案

作者: 日期:2019-09-06 14:07:22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根据学院《关于开展思政工作创新年的实施方案》工作要求,结合教学工作实际,制定本改革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价值引领、能力达成、知识传授的总体要求,深化学院课程改革,发挥各类课程育人作用,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总体目标

总体目标:通过加强教学研究,引导教师自觉将思政教育融入各类课程教学,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各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分类、分批次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将爱国主义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品德修养等贯穿于课程标准、授课计划、课程内容、教学评价,建设一批充满德育元素、发挥德育功能的人文素养课程和专业课程。

具体目标:

12019年下半年在有建设基础的课程中实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形成每一类型课程的示范样板,遴选20名课程思政教学创优示范样板。

22020年上半年逐步扩大课程实施范围,学生覆盖面广的人文素养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和教学改革基础好的专业课程实施第二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32020年下半年实现人才培养方案规定开设的所有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促使全体教师、各项教学活动与教书育人同向同行。

三、工作进程

(一)开展第一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

责任部门:教务处、各系(院)、相关处室

完成时间:20191220日前

工作任务:

1.课程申报。课程分类实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第一批课程为前期有教学改革基础的课程,具体安排如下:

1)人文素养课程。人文素养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由课程负责部门完成,每门课程确定一名主讲教师。2019年实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课程包括:高等数学(教务处)、体育与健康(教务处)、创业基础(马克思主义学院)、就业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计算机文化基础(信息工程系)、大学英语(国际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处)、人际沟通(文化传媒系)、齐文化系列课程(稷下学院)。

2)活动课程。活动课程由课程负责部门完成,每门活动课程确定一名主讲教师申报。2019年实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活动课程为:军事理论教育(学生处)、第二课堂活动(团委)。

3)专业课程。各系院从专业课程中至少选取1门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建议优先推荐2019年参加山东省教学能力大赛的5门课程和参加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比赛的7门课程。

2.课程立项。课程建设团队填写《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申报书》(附件1),于930日前以部门为单位发送至教务处张红娟邮箱,教务处于1010日前组织专家对报送的课程进行评审,确定立项课程。

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课程基于原教学平台开展教学活动,如在线课程使用爱课程网、混改课程使用清华在线平台、资源库课程使用智慧职教平台、其它课程使用智慧课堂平台等。

3.中期检查。教务处于1110日前组织专家对报送的课程实施情况进行中期检查。中期重点通过教学平台检查课程标准、教学设计、教案、教学资源中是否合理融入思政元素。

4.课程验收。教务处于1215日完成改革项目的验收,并在验收通过的课程中遴选20名课程思政教学创优示范样板。课程验收材料如下:

1)课程标准、教学设计、授课计划、教案等融入思政元素的合理程度(教学平台上查看);

2)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相关教学资源(如:短视频、动画、图片、微课、案例等);

3)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结项报告书。

5.确定思政教学“创优示范”样板。学院在通过验收的项目中,择优遴选20名课程思政教学创优示范样板。

(二)开展第二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

责任部门:教务处、各系(院)、相关处室

完成时间:2020620日前

工作任务:

1.建设课程思政资源包。在第一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建设学院课程思政资源包,方便教师搭建个性化课程。

2.确定第二批思政教学改革课程。各系(院)、相关处室根据建设任务和本部门教学改革实际需求,确定第二批思政教学改革课程,并报教务处备案。

3.改革实施。各相关部门根据课程改革的要求,修订课程标准、授课计划、课程内容,并组织实施教学;教务处将对课程实施过程进行跟踪监控。

4.课程验收。20206月,教务处组织专家根据《课程思政教学项目建设要求》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课程进行认定。

(三)开展第三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

责任部门:教务处、各系(院)、相关处室

完成时间:202012

工作任务:

1.完善课程思政资源包。结合第二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果,不断更新补充优秀教学资源,方便教师搭建个性化课程。

2.确定第三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课程。各系(院)、相关处室根据课程建设分工,确定剩余课程为第三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课程,并报教务处备案。

3.改革实施。各相关部门根据课程改革的要求,修订课程标准、授课计划、课程内容,并组织实施教学;教务处将对课程实施过程进行跟踪监控。

4.课程验收。202012月,教务处组织专家根据《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建设要求》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课程进行认定。

四、工作保障

1实施项目管理。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课程实施项目管理,第一批通过验收的课程按院级项目计入年终考核。

2保障经费投入。课程建设资金先列支部门经费,学院根据项目验收结果,按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资金支持。

3分批实施建设。2020年,学院将分三批完成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任务,建设一批充满德育元素、发挥德育功能的优质课程。

 

附件:《“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立项申报书》

 

 

                                      教务处

                                                                  20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