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日期:2021-12-27 09:12:16 浏览:

各院系:

为进一步做好本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期末考试安排

各院系共安排考试1118场次,考查386场次,其中,人文素养课程(考试课)考试251场次,专业课程(考试课)考试867场次。各院系考试课(人文素养课及专业课)考试安排见附件1,考查课(含人文素养课和专业课)安排见附件2。

二、期末考试工作

1.考务工作

1)请各院系根据提报的考务室地点设置考务室,考务工作人员要提前熟悉工作流程和工作要求,准备好试卷交接单、考场记录单等与考试相关的材料。

2)请各院系利用宣传栏张贴、班级QQ群、微信群发布等方式,将考试安排向全体学生进行公布,避免出现学生因不了解考试安排错过考试的情况。

3)请各院系考试前对考场准备情况、试卷准备情况进行认真检查,保证考试顺利进行。

4)考试过程中,请各院系安排考务人员在考务室值守,随时协助监考教师处理考场意外情况,考试试题及其他考试资料收发要有记录,并做好回收试卷的清点工作。

5)所有考试结束后,请各院系汇总整理《考场记录单》中的考试情况,填写《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组织实施情况汇总表》(附件3),于2022年1月6日下午下班前将《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组织实施情况汇总表》纸质稿交至教务处教学运行中心(北校区立德楼925办公室),同时将汇总表的电子稿发至教务处高杨邮箱。

2.考风考纪管理

1)考试前,加强对学生进行考风考纪教育,组织学生学习《淄博职业学院学生学业成绩管理暂行办法》(淄职院政办字〔2015〕30号)、《考试管理规定》(淄职院政办字〔2012〕17号)等相关制度,让学生认识到考试作弊所产生的严重后果及危害性,营造不想作弊、不能作弊、不敢作弊的良好氛围,引导学生积极备考,诚实应考。

2)考生入场后,监考教师组织学生将手机、书籍、复习资料等与考试无关的物品放置在考场物品存放处,并组织学生按照相关顺序就坐,多媒体教室考场要按每2个学生之间至少空2个座位的形式就坐。

3)考试开始后,不再办理相关课程的缓考、免考手续。

4)考试开始后,监考教师要认真履行职责,做到严厉、公平、公正。考试期间认真巡视考场,维持考场秩序;一前一后,不得擅离监考岗位;不许在考场内使用手机、聊天或做其他与监考无关的事情。

5)考试过程中,监考教师严格监考,并对违纪考生的作弊行为进行记录。监考教师当场认定学生违纪和作弊事实后,应终止学生考试,在《考场记录单》上如实填写学生违纪情况,并将相关证据粘贴于《考场记录单》背面。

6)考试结束后,各院系提出对违纪考生的处理意见,报教务处备案,全校范围内进行通报。

3.巡考工作

为严肃考风考纪,形成以考促学、以考促教的良好学风、考风,考试期间成立院系两级期末考试巡查组,负责对各院系考试工作进行检查。

1)教务处将成立校区巡考组,分校区对各院系考试准备和组织情况进行检查,并对每场考试情况进行跟踪通报。

2)请各院系按照制订的巡考工作安排,认真做好本部门的期末考试巡查工作。

各院系要加大巡考力度,在考前做好考生座位随机调整工作,考试期间安排专人进行巡视,检查监考教师到岗、履行监考职责情况及考风考纪情况,尤其要维持好学生离场后考试结束前以及两场考试间考场周围的秩序。

三、工作要求

1.请各院系认真组织做好考试前的教学与复习工作,同时通过悬挂诚信教育条幅、做诚信手抄报、召开考试专题教育班会、召开考前动员大会等方式营造考试氛围。

2.请各院系切实做好期末考试巡考安排,于12月29日前将考前动员会安排和巡考安排,并于12月30日前将动员会召开情况及营造考试氛围情况照片材料一并发到教务处高杨老师邮箱。

3.请各院系严格按照考试安排表中的考试时间和考试场地组织考试工作。监考安排一旦确定后,原则上考试时间、考试地点和监考教师不得擅自修改,如有特殊情况确需调整的,应在考试前一天报教务处备案。

4.为保障期末考试顺利进行,请各院系于12月31日下午14:00前完成各项考务准备工作,包括考试试卷的准备、通知监考教师监考安排、考试场地的桌椅摆放及卫生清理等工作,届时教务处将会对各校区进行抽查。

5.请各院系严格按照《考试管理规定》(淄职院政办字〔2012〕17号)(附件4)中的考场规则、教师监考职责及考务员、巡视员职责要求,做好期末考试相关工作。

6.请各院系组织任课教师于2022年1月16日24:00前完成强智教务系统成绩录入工作,并填写成绩录入完成确认单(附件4)发至教务处高杨老师邮箱。避免因迟报、漏报、误报成绩,影响学业预警、成绩分析、补考等后续工作的开展。

附件:1.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考试课(人文素养课及专业课)期末考试安排表

   2.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考查课期末考试安排表

   3.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组织实施情况汇总表

   4.考试管理规定(淄职院政办字〔2012〕17号)

   5.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成绩录入完成确认单  

教务处  

                                                 2021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