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新生教材征订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日期:2021-07-02 12:50:22 浏览:

各系院:

为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新生教材征订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订范围

2021级大专、五年一贯制专业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设课程所需教材。

二、选用原则

1.严格按照课程标准要求选用教材;执行相同课程标准的课程,须选用同一教材,优先选用国家规划教材,普遍选用最新版本教材。

2.专业核心课程和公共基础课程教材原则上从国家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发布的规划教材书目中选用(附件1),国家和省级规划书目中没有的教材,可在职业院校教材信息库选用,优先选用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附件2)出版的教材。各专业高职高专教材选用率不低于70%。

3.不得以岗位培训教材取代专业课程教材。选用的教材必须是通过审核的版本,不得选用擅自更改内容的教材,不得选用未按照规定程序取得审核认定意见的教材。

4.思政类课程使用国家统编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其他人文素养课程教材按照学院人文素养课程教材建设规划统一征订。

5.境内教材确实无法满足教学需要,可选用境外教材,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执行。

6.选用的出版社出版的教材,最近一次出版及印刷时间须为2021年6月30日前。

7.严禁选用盗版、盗印教材及图书公司包销教材。

三、征订程序

1.专业课教材由专业所在系院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提出专业课教材选用建议意见,由系院负责人任组长、专业带头人、行业企业专家、骨干教师、思政课教师、教学管理人员等组成至少7人的系院教材选用委员会对教材选用的思想性、适用性进行审定,并在本系院内进行公示,系院教材选用委员会签字后报教务处。

2.人文素养课教材由课程管理部门统一征订,课程负责人根据课程标准提出人文素养课教材选用建议意见,经课程管理部门负责人审定签字后报教务处。

3.2020-2021学年未选用过的教材(含专业课和人文素养课教材,不含国家规划教材),各系院需依据教材样书对教材论证后选用。请各系院对2020-2021学年未选用过的教材论证完成后填写新增选用教材统计表(附件3),于7月8日下午16:00点前发到教务处刘雪乔邮箱,并将样书送到北区立德楼925办公室。教务处将组织学院教材选用委员会进行集中审核,审核完成后公示。    

四、工作安排

1. 7月2日-7月8日16:00前,各系院、人文素养部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组织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材征订,填写《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新生教材书目信息》(附件4),并导入强智教务系统“教材书目管理”,操作流程详见附件5。如选用校本教材且需要印刷,请填写《校本教材印刷信息表》(附件6)。

2.7月9日16:00前,各系院将开课通知单转入强智教务系统“教材征订计划”完成“指定选用教师”工作,并通知选用教师登录教师端进行“征订教材选用”,指定教材并送审。

3.7月12日16:00前,人文素养部在强智教务系统“教材征订计划”完成“指定选用教师”工作,并通知选用教师登录教师端进行“征订教材选用”,指定教材并送审。

4.7月15日16:00前,请各系院完成教材征订系统审核流程,导出“教材征订计划”,系院教材选用审核小组审核后,在本系院内进行公示,填写《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新生教材征订审核表》(附件7),并将附件4、附件6、附件7纸质稿一式一份交至北校区立德楼925,电子表发至教务处刘雪乔邮箱,同时将公示无误的《系院新生教材征订计划》(附件8)电子表发至教务处刘雪乔邮箱。

5.7月18日16:00前,请各系院将配课结果转入“教师计划用书”。

6.7月19日-7月21日,教务处汇总,报学院教材选用委员会审定并公示。

7.7月23日16:00前,各系院整改教材征订计划。

8.7月24日,办理教材订购。

五、工作要求

1.请各系院高度重视教材选用工作,依据人才培养需求,充分发挥专业教学团队和专业带头人的作用,认真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材征订工作。

2.请各系院加强对教材征订意见的审核,在规范做好教材征订工作的基础上,对教材(尤其是外文教材、民族与宗教教材、思政课教材、党史国史教材、境外引进教材)的意识形态、高价教材问题进行重点审查。学院将通过教材选用委员会对教材征订情况进行全面审核,提高教材征订质量。

3.如需其他系院推荐教材的,请教材需求系院填写《教材选用需求表》(附件9),并于7月5日前将《教材选用需求表》和相关课程标准发至相关教材推荐系院。教材推荐系院根据教材选用需求和相关课程标准推荐教材,填写推荐教材信息,并于7月8日前发回至教材需求系院。教材需求系院组织专业教学团队对推荐教材进行审核,并最终选定教材。

咨询电话:2348624

附:1.“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目录

2.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名单

3.新增选用教材统计表

4.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新生教材书目信息

5.教材模块操作流程解析

6.校本教材印刷信息表

7.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新生教材征订审核表

8.系院新生教材征订计划

9.教材选用需求表

                                                                            教务处

                                                                         2021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