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法规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09年工作要点

作者: 日期:2011-10-18 09:08:20 浏览:

  2009年工作的基本思路是: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大学生的能力培养为重点,以“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为抓手,充分发挥教育战线专家的指导和智囊作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管理,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09年拟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1.按照部党组的工作安排,扎实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通过深入学习调研,认真检查分析,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以“谋划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载体,紧密结合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实际,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高等教育专题的制定,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抓住重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高等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不断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2.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加强司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努力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司干部解放思想、研究问题、凝练思路、改进作风、廉洁自律的重要过程,不断提高司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努力,确保司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继续实施“质量工程”,全面推进本科教学改革

  3.按照规划,继续抓好2009年度“质量工程”的各建设项目的实施工作,加强经验总结,促进各项目建设在名额分配、遴选机制、建设内容等方面更加科学合理、公正透明。

  4.重点加强对“质量工程”项目建设的指导和检查,通过举办项目建设培训班、研讨会等,进一步提高对项目建设的理解和认识,建立健全制度规范,促进项目建设有效开展,将项目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有机结合。

  5. 进一步加大对“质量工程”实施情况的宣传报道,积极培育典型,努力打造精品,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氛围,让社会各界理解、支持、参与“质量工程”。

  6.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总结“质量工程”的实践经验,做好“质量工程”二期规划、设计、论证等工作。

  三、继续实施“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深化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

  7.继续实施“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推动“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方案”的实施。

  8.推进以产学结合的人才培训模式改革为重点的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国家级共享型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建设。

  四、继续参与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推进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教材编写工作

  9.根据中央批准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编写教材总体规划》,继续配合中央抓好41种共四批重点教材的编写,全面启动由教育部负责的93种教材的申报、评审和编写工作。

  五、积极推进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工作

  10.进一步推进继续教育资源整合,推进优质数字化学习资源共享。推进“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和专业技术人才的继续教育工作。

  六、加强对各学科教育的分类指导工作

  11.加强对各学科教育的分类指导工作,筹备召开理科类教育、文科类教育和艺术类教育座谈会议。广泛调研、认真听取各方意见,针对存在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按照学科特点和发展现状,提出分类指导意见。

  12.继续深入进行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类专业教学改革问题的研究,推广改革经验,着重推动经济管理、法学实验室建设,着力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13.加强农林医药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与制订,研究提出农林医药教育各学科(专业)发展战略报告(讨论稿);研究提出“增强高校为农输送人才和服务能力”的思路和措施。

  14.扎实推进高等学校创业教育工作,开展创业教育研究,编写创业教育研究文集,营造大力开展创业教育的浓厚氛围。

  15.推进文化素质教育工作,继续做好基地建设工作,力求实现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大力推进高校文化素质教育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与共享,解决高校文化素质教育优质教学资源短缺问题。积极推动文化素质教育理论研究,促进文化素质教育健康发展。

  七、继续深入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

  16. 全面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开展全国范围内《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及基于网络与多媒体教学方法的师资培训。指导出版社尽快做好教学软件的完善和升级工作,为高校教学改革提供有力保障。

  八、切实做好第六届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有关工作

  17.启动第六届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总结近几届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的评审经验,研究改进教学成果评审的方案,启动申报工作。

  九、统筹规划,完善和改进新一轮次的评估工作

  18.规划和启动新一轮教学评估工作。完善评估方案,加强分类指导,建设全国高校教学质量信息数据库和质量监控信息系统,积极探索教学状态数据公布、专家进校评估和社会评价相结合的评估机制。

  十、认真做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调研和拟定工作

  19.按照《<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调研工作方案》安排,做好“高等教育发展战略专题”的调研和报告起草工作,在此基础上,开展分领域的高等教育规划纲要调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