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教务处介绍

作者:111111 日期:2022-09-29 10:27:20 浏览:


教务处下设教学运行中心项目建设中心教学研究中心、实训中心、商务实训中心、基础医学实训中心、陶瓷艺术实训中心、教育技术中心、数学教学部九个科室。

教学运行中心

主要负责各类教学运行文件的编制及审核工作(含校历的编制);负责制定教学运行相关规章制度;负责日常教学运行工作(排课管理,公共选修课程管理,调停课管理,教学检查组织与实施,教学秩序规范管理等);负责全校常规性考试考务工作的组织与协调(含期末考试、学期补考、重修考试等),承接部分社会性考试考务工作;负责全校学生学业成绩管理工作;负责填报国家、省市级主管部门下发的有关学生学籍的各类报表;负责学生的学籍学历电子注册工作;负责办理学生休学、退学、复学、保留学籍和转专业等学籍异动手续,每月制定全校在籍学生统计表;负责毕业生资格审查工作,制作和发放毕业、结业、肄业等学历证书;负责全校教材的选用与征订、入库、出库登记、发放及教材费用核算工作;负责每年学校的教材建设工作

项目建设中心

主要负责专业(群)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工作。负责学校专业(群)建设发展规划制定;负责学校专业增设与调整;负责组织制定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并完成方案的审核、发布;负责对人才培养方案调整情况进行审核、备案;负责组织实施上级教育主管部门部署的专业评估;负责开展学校内部专业评估;负责国家级、省级高水平专业(群)的申报与建设;负责组织制(修)订课程标准,并完成课程标准的审核、发布;负责对课程标准调整情况进行审核、备案;负责在线精品课程申报与建设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学年信息数据采集工作;负责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项目工作;负责特色学徒制试点项目申报与建设工作;负责1+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工作;负责国家级、省级规划教材的申报工作;负责国家级、省级教材建设奖的申报等工作。

教学研究中心

教学研究中心前身为师资科,2021年更名为教学研究中心。教学研究者中心主要负责全校教师队伍业务水平提升服务,包括教师技能竞赛的规划、组织和实施,教师队伍业务培训的规划、组织和实施,课程思政工作的统筹管理和组织实施,全校教研活动的制定、组织和实施,全校校外兼职兼课教师队伍的统筹管理工作,教学名师、青年技能名师、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等项目的统筹管理和评选培育推荐工作,全校专业(群)带头人、骨干教师的统筹管理工作,“双师型”教师队伍的管理工作,教师实践锻炼的统筹管理工作等。

实训中心

实训中心是全校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的管理机构,主要负责制定全校实训(验)、和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并检查监督执行;组织各院系制定集中实践环节教学大纲、实践教学指导书、实训(验)实习计划等实践教学文件,做好执行情况检查、考核和工作通报;组织实训(验)室的评估和评比工作,指导和规划各院系实训(验)室和实习基地的建设;组织各院系参加各级各类学生职业技能竞赛。

商务实训中心

商务实训中心成立于2011年3月,是在原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院两个院系实训条件的基础上,通过新建、共建、改建、扩建的方式整合而成。成立之初,商务实训中心仅有7个实训室,不足900平米。按照统筹规划、集中建设、资源共享、统管共用的管理理念,经过持续建设,截至2022年8月,中心已建设成为包含专业基本技能实训、模拟仿真实训、真实工作实训三个层面的财经管理类专业实训平台,使用面积达3700平米,专业实训室34个,配置先进的计算机1500台、服务器32台,可同时容纳1500人教学实训,配有用友ERP、金蝶ERP、用友U8、企业经营管理沙盘、网中网会计实训、会计电算化、市场营销模拟、证券投资、国际贸易、海关报关、物流管理等实训教学软件50余套,可满足会计、市场营销、投资理财、电子商务、财务管理、物流管理、国际商务等专业的实训教学需求。

基础医学实训中心

基础医学实训中心成立于2012年,服务于护理、临床医学、康复、口腔及药学等专业实践教学,主要面向解剖学、组织胚胎学、基础化学、生物机能学、微生物及寄生虫学、病理学、药理学等基础医学类课程。截至2022年8月,中心使用面积3000余平米,其中解剖实验中心有8个教学实验室、4个标本陈列室、1个尸体库(储存尸体130多具),中心共配备了8个显微镜室、1个数码互动实验室、2个标本陈列室,生物机能实验中心拥有4个配备泰盟BL—420生物机能实验系统和虚拟实验系统的实验室,药理实验中心拥有多功能小鼠自主活动记录仪、电子压痛仪、智能热板仪、足趾容积测量仪、多功能诱咳引喘仪、鼠尾光照测痛仪、大小鼠抓力测定仪、跳台记录仪、离心式疲劳仪、药理生理多用仪等仪器,基础化学实验中心拥有电子分析天平、旋光仪、酸度计、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等仪器。

陶瓷艺术实训中心

陶瓷艺术实训中心始建于2010年,截止20228月,中心占地面积2300平米,有陶瓷艺术专业工作室7个,教学用气化窑炉、全自动电窑炉、琉璃电窑炉6座,拉坯机32台,调速模型车胎机6台,泥条机、泥板机各2台,雕塑升降台、手轮等陶艺制作专用设备。主要承担雕塑、拉坯成型、创意陶瓷设计与制作、陶瓷礼品开发与设计、旅游工艺品设计、产品造型设计等课程的实训教学任务,可同时承接150余人行业培训任务。

育技术中心

教育技术中心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现代教育技术工作的方针、政策,负责做好教学信息化的近期实施和长远规划,协助教务管理部门完成教学管理和教学改革;负责探索和评估新的教育技术、教学方法和教学工具,开展教育技术培训并推动教学信息化应用;负责构建学校数字化教学平台,建设校级在线课程和校本教学资源,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教学资源库建设、混合教学课程改革提供平台支撑和技术支持;负责管理维护学校多媒体教学设施和设备,为教学的顺利开展提供软、硬件环境。

数学教学部

主要负责全校高等数学课程的教学管理、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数学建模和高等数学竞赛等学生大赛组织工作。负责全校开设高等数学人文素养课程的课程标准、授课计划、教学设计方案教学文件制(修)订;负责高等数学人文素养课程的教师选聘;负责高等数学课程教学资源及在线开放课等建设;负责高等数学课程混合式教学课程思政等教学项目与教学改革;负责数学教学团队成员教学能力和水平提升;负责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专科的校内选拔培训、组织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