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中心

关于做好寒假期间校内实训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日期:2024-01-05 12:09:12 浏览:

各院系:

寒假即将来临,根据学校安排,为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实训室安全管理,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开学后实训教学正常开展,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安排

1.清理实训室卫生

请各实训室管理部门放假前对所有实训室进行一次全面卫生清理,保证实训室环境整洁,无卫生死角。室内物品和文档应放置整齐,地面干净无污物,房门、墙壁、顶棚无浮尘与蜘蛛网、无乱挂与张贴,空调滤网清洁,玻璃门窗干净明亮,移动大屏、灯具、吊扇等表面无浮尘,室内卫生间清洁无异味,实训设备设施及卫生工具摆放有序。

2.做好教学仪器设备检查、维护

请各实训室管理人员在放假前对实训室的教学仪器设备进行检查,确保设备无损坏、无丢失。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应做好常规性维护和保养工作,同时,做好其他教学仪器设备的检查、维修,保证设备在开学后能够正常使用。

3.加强实训室安全隐患排查

请各实训室管理部门放假前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年)》(附件1)的相关检查要点对所有实训室进行一次拉网式的安全隐患大排查,按照“谁主管、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做好检查记录,明确安全责任,对本部门暂时无法解决的安全隐患,要采取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并提出书面整改建议,上报主管部门帮助解决。

对于假期期间不再使用的实训室应做好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事故等应急准备,并确保关闭实验室门窗及水、电、气。涉及大型仪器、实训耗材、易燃、易爆、剧毒、放射等危险化学品的实训室须指定专人管理,确保实训室安全。暂时不用的仪器设备及试剂等要归类规范存放。要检查一处封存一处,切断电源,关闭好门窗、水阀,消除隐患。

4.加强实训室假期使用管理

寒假期间,各实训室要进行封闭管理。对于假期有实训室建设任务的院系,须按照学校相关部门要求办理进场施工许可手续后方能动工,并安排专人负责做好施工期间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对于假期期间使用实训室的(如教学、生产、培训、大赛训练等),要向教务处进行报备,同时,各实训室管理部门要切实加强假期实训室使用人员的安全管理,进一步明确“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做好水、电、气、教学仪器设备和各类试剂、危化品的使用、存放等安全管理。

5.做好应急预案和假期值班

实训室管理部门要增强安全管理责任意识,履行安全工作职责,有效防范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根据本部门具体情况,制订有效的应急预案,安排专门安全巡查人员和应急联系人,并做好记录。遇有突发事件,应妥善处置,并逐层如实上报。

二、工作要求

1.请各院系高度重视实训室安全管理,充分发挥专兼职管理人员作用,切实落实安全管理职责,杜绝各类实训室安全事故。

2.请各院系统筹寒假期间实训室使用安排(包含教学、生产、培训、大赛训练等),填写《2024年寒假期间实训室使用备案表》(附件2),经部门负责人审核同意后(签字、加盖公章)于111日前报送至教务处实训中心(立德楼933办公室),同时电子版发送至教务处徐晓泽老师平台邮箱。


附件:1.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年)

2.2024年寒假期间实训室使用备案表



                                                                                                                                            教务处

                                                                                                                                      20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