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中心

淄博职业学院陶瓷艺术实训中心烧制成功“齐青瓷”

作者: 日期:2017-09-18 10:49:37 浏览:

淄博职业学院陶瓷艺术实训中心烧制成功“齐青瓷”

——淄博职业学院与淄博乐土金砂艺术品开发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出硕果

近日,淄博职业学院陶瓷艺术实训中心与淄博乐土金砂艺术品开发有限公司校企合作联合研发出青瓷釉料配方和烧制技术,并在淄博职业学院陶瓷艺术实训中心成功烧制出青瓷。

该青瓷烧制技术研发校企合作项目由淄博乐土金砂艺术品开发有限公司经理、山东省陶瓷艺术大师马明先生担任项目负责人,淄博职业学院陶瓷艺术实训中心王新华老师作为核心成员参与研发。经过一年多的技术攻关,终于研发、烧制出新的淄博窑青瓷产品,该青瓷釉色为粉青,因瓷器釉层中悬浮着乳浊状细小结晶,釉色更加温润,具有釉层丰厚,光泽柔和,润如的特点。因该青瓷产于齐地,又独具清润如玉特色,取“齐鲁青未了”的诗意,所以被命名为“齐青瓷”。“齐青瓷”的研发成功,不仅丰富了淄博窑青瓷产品种类,展示了淄博乐土金砂艺术品开发有限公司日渐提高的产品研发能力,而且进一步展示了淄博职业学院陶瓷艺术实训中心作为“校中厂”的科研、生产功能。

淄博职业学院陶瓷艺术实训中心始建于2010年,占地面积2300平米,中心现有陶瓷艺术专业工作室7个,配备有教学用气化窑炉、全自动电窑炉、琉璃电窑炉6座、拉坯机32台、调速模型车胎机6台、泥条机2台、泥板机2台,以及雕塑升降台、手轮等陶瓷艺术以及琉璃艺术制作设备。该实训中心除满足淄博职业学院陶瓷艺术设计、艺术品设计开发等相关专业的日常实训教学和实训性生产需要外,能同时承接150余人陶瓷、琉璃行业专业技能培训任务。淄博乐土金砂艺术品开发有限自20163月与淄博职业学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后,除指导陶瓷艺术设计、艺术品设计开发等相关专业的生产性实训和和顶岗实习等各种实践教学辅助工作外,发挥企业在产品研发方面的优势,充分利用淄博职业学院陶瓷艺术实训中心的人才优势和先进设备积极进行陶瓷产品研发,校企合作使实训、生产、科研同步进行,取得良好的教学、科研、生产效果,其中“齐青瓷”的烧制成功便是其中具体成果之一淄博职业学院陶瓷艺术实训中心也在充分调动行业、企业的积极性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实现了实训中心“高水平、高质量、高品质”建设目标方面,在同类职业院校中切实发挥了示范引领的作用。

“齐青瓷”釉料研发和烧制技术的成功结合马明先生近年来在造型艺术方面取得的成就,2017第十七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期间,淄博职业学院陶瓷艺术实训中心与淄博乐土金砂艺术品开发有限公司联合推出“吉祥如意”“神犬旺春”等一系列“齐青瓷”产品,届时“齐青瓷”将以独特的艺术魅力呈现于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