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中心

2017-2018学年第1学期实践教学日常检查标准

作者: 日期:2017-08-30 14:58:42 浏览:

2017-2018学年第1学期实践教学日常检查标准

检查

项目

检查

方式

备注

校内实践教学组织

CRP系统检查

实践教学计划与教案(或实训指导书)的制订、上传、审核情况

2周抽查至少2人次

现场检查

1.实践教学组织与实施:按照CRP中的课程表与实训室实际上课情况对照检查(请检查人员提前在CRP中查看所查实训课的课程表,对照课程表进行检查);

2.教师实践课准备情况:仪器设备准备情况,是否携带课程标准、教学计划、教案(或实训指导书)、教材等准备情况实践教学课堂组织情况等;

3.各系院日常教学检查执行情况:对照各系(院)日常教学检查实施方案,检查实训室日常教学检查记录表以及实训室管理与使用记录表

每周不定时抽查一次

实训室安全、卫生

现场检查

1.安全生产

1)机制:张贴安全制度,安全责任到人;大型、精密、贵重、危险设备附近张贴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有使用记录。(2)设备:易燃易爆易污染或容易造成人身伤害的设备、工具、药品等按要求存放和管理,杜绝安全隐患。(3)标识:现场相应的警告、指示、禁止、提示等标识齐全。(4)劳保:穿实训服装进入实训场所,工作时应佩戴好相应的安全防护用品。(5)防火:杜绝明火、通风透气、禁止吸烟、防火通道畅通;灭火器摆放位置明显适宜;灭火器无过期、失效情况。(6)防盗:门窗、锁插无失灵、损坏;防盗网无损坏;设备应有防盗锁到位;钥匙责任到人。(7)用水:水管无滴水、开关无失灵现象;下水道畅通。(8)用电:无乱拉电源线;电源线、接头无裸露;无使用电炉等电器烧水、做饭现象。

2.整顿与清扫

1)制度上墙,责任到人。(2)各生产实训区域划分明确,布局合理。(3)实训台、凳等摆放整齐,表面整洁;各种工具、用具(包括卫生工具)等根据使用要求分类管理,定点放置;私人物品定位摆放。(4)仪器设备摆放整齐、无灰尘;实训产生的边角料、碎屑等及时清理,定点存放;应有的防尘罩罩严。(5)损坏的设备设施等及时维修,不能维修的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处理。(6)门窗、窗帘、灯具等室内设施清洁、无积灰、污迹;地面干净,无积水、纸屑等杂物;室内标牌、开关板、管道等无灰尘,墙面无脚印、污迹、蜘蛛网等。

每周不定时抽查一次

顶岗实习情况

顶岗实习系统检查

1.在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时段内,各专业入岗学生数应符合要求;

2.按照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顶岗实习开始前2周,将顶岗实习计划上传至顶岗实习系统;

3.指导教师应督促学生及时提交周记并及时批阅。

每两周一次

现场检查

各系院日常教学检查执行情况:对照各系(院)日常教学检查实施方案,检查各系院顶岗实习检查记录表。

每周不定时抽查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