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规范课堂教学秩序的通知

作者: 日期:2023-03-16 17:07:05 浏览:

各院系及相关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强化课堂教学纪律,树立良好的教风、学风,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维护正常教学秩序,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教务处根据近期教学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课堂教学管理

各院系及相关部门要严格执行学校各项教学管理制度,组织全体任课教师认真学习《淄博职业学院教学管理规定》(淄职院政办字〔2022〕42号),进一步明确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教学质量标准等相关工作要求,落实课堂教学教师主体责任,严格遵守课堂教学的相关规定。

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对课堂纪律、教学内容、教学质量负责。教师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课堂教学的根本要求,严格执行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和教学质量标准,认真组织课堂教学,加强课堂考勤管理,规范填写教师日志,严肃课堂纪律,对于上课睡觉、扰乱课堂秩序、玩手机等违反课堂纪律的行为,要及时予以制止,保证课堂教学质量,切实履行教师职责。

二、加强教学秩序检查

各院系要高度重视日常教学工作,严格落实教学管理责任,通过现场听课、巡课、师生信息反馈等形式,加大日常教学检查力度,加强课堂教学秩序巡查和监督,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给予通报反馈,并报送教务处教学运行中心。

教务处通过开展定期巡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课堂教学情况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相关院系、教师进行整改,并纳入教学工作通报。

三、加强教风学风建设

各院系要高度重视课堂教学管理工作,加强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的配合与协调,形成教学检查组、任课教师、辅导员齐抓共管教风学风建设的良好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教风学风建设水平。

各院系要切实加强教风建设,通过日常教学检查、教研活动等及时掌握教师课堂教学情况,对不规范的教学行为及时予以指导纠正,对发现违反教学纪律的情况,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及时处置或上报学校有关部门处理。

各院系要进一步加强学风检查,对学风状况进行定期集中督查,了解学生迟到、早退、上课秩序等情况,切实采取措施,加强学风建设;各院系辅导员要主动与任课教师沟通联系,及时了解班级学生上课情况,对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及时进行思想教育。

四、工作要求

各院系要建立健全教风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积极营造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良好氛围,定期开展教风学风现状分析研究;要做到领导到位、宣传到位、措施到位、督促到位;充分发挥领导听课、教学检查等教学监控机制的作用;各院系负责人、辅导员等要经常性的深入课堂,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各院系要重视教学管理档案建设工作,形成规范的教学管理档案,将院系教学检查与督导方案、教学检查记录、院系领导听课记录、院系开展教风学风建设的活动记录等纳入院系教学档案,推动课堂教学管理工作责任落实,不断提升教学管理水平。

教务处将院系课堂教学管理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纳入期中教学检查重点内容,并通过现场巡查、教学督导反馈、定期召开师生座谈会等形式,加大现场检查频次,及时掌握课堂教学情况,对课堂教学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

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教学运行中心联系。

                                                                                                          教务处

                                                                                                       2023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