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关于做好2022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培育项目遴选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日期:2022-01-04 14:43:15 浏览:

 

各部门:

为提升我校教师教学能力,打造高素质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推进我校双高建设,现组织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培育项目遴选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基本要求

1.比赛内容

重点考察教学团队针对某门课程中部分教学内容完成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评价目标达成、进行反思改进的能力。

2.比赛分组

比赛项目按公共基础课程组、专业课程一组和专业课程二组进行分组。

公共基础课程组参赛作品应为公共基础课程中不少于 12 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

专业课程一组参赛作品应为专业基础课程或专业核心课程或专业拓展课程中不少于 16 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专业课程二组参赛作品应为专业核心课程或专业拓展课程中不少于 16 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其中必须包含不少于 6 学时的实训教学内容。

3.比赛形式

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2-4人,成员需为教龄2 年以上(含)的在职教师并实际承担参赛课程或相关课程教学(含实习指导)任务。教学团队要结构合理,具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取得高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教师不少于 1 人,专业(技能)课程团队“双师型”教师占比50%以上。除公共基础课程组外,每个教学团队可吸收 1 名团队学校正式聘用的企业兼职教师作为成员参赛。

4.参赛作品

教学团队选取某门课程在一个学期中符合要求的教学任务作为参赛作品,完成教学设计,组织实施课堂教学。参赛材料包括3-4段课堂实录视频、视频录制实际使用的教案、教学实施报告,以及所依据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

二、推荐名额

1.2018年以来获得过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及以上奖项的院系(即马克思主义学院、智能制造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会计学院、文化旅游系、动漫艺术系),应在获奖团队基础上,组建本年度参赛团队,推荐1个参赛作品参加比赛。

2.其他院系、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择优推荐不超过1个参赛作品参加比赛。

三、工作安排

1.部门推荐。各部门根据大赛要求组建团队,择优推荐参赛作品。2022年1月13日前,请将参赛作品及推荐表发至教务处王贵邮箱(45083643@qq.com)。

2.校级比赛阶段。学校组织专家对各部门推荐作品进行评审。

四、工作要求

1.正确对待。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是提升教师综合素质的一项重要措施,各院系要做好宣传和动员工作,激发全体教师参与比赛活动的积极性。

2.提升实效。各院系应将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和课堂教学效果相结合,强化措施,严格考评,避免形式主义,有效提升教师执教能力。

                                                                                 教务处              

                                                                             2022年1月4日